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木易随笔

生活如流水,时刻都是新鲜的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李刚父子的眼泪  

2010-10-23 21:32:21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河北大学校园交通事故肇事者李启铭的父亲李刚,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,几度哽咽并深深鞠躬,他对儿子所为表示“很痛心、很内疚”。与此同时,被羁押在看守所的李启铭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现出悔意,他痛哭流涕地为自己的行为忏悔。
针对李刚父子的举动,各方的解读不尽相同。受害者家属质疑道歉有作秀之嫌;有论者发文称,当心李刚父子的眼泪迷住法眼。而我在看过相关视频后,内心也十分复杂。
一个意外事件发生后,人们会下意识地做出一些反应。这些反应难免掺杂情绪化的因素。当肇事者李启铭口出狂言之际,公众的愤懑情绪被迅速点燃,网络热词“我爸是李刚”的风行即为例证。凡是流行的东西,必有其流行的道理,我们无法批评网民反应的过激。
情绪毕竟不能代替理性。法治社会的建设,尤其要警惕感性冲动的泛滥,更不能让理性和冷静迷失。李刚父子的流泪道歉忏悔,我看到舆论的巨大压力下,肇事者及其家人的良心发现。受害者家属的不满意,可以理解,毕竟自己的亲人刚刚死于非命;评论者的提醒,也不无道理。但李刚父子的痛哭流涕,出现在镜头中,一定程度上可以舒缓公众的愤怒,这一点是肯定的。
俗话说,亡羊补牢,为时未晚。惨剧已经发生,死者长已矣。吸取沉痛教训,惩戒肇事者,杜绝类似事件,才是当务之急。如果李刚父子不是现在的表现,那么舆论将更加沸反盈天。李刚父子哭了,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。这种态度不能代表一切,但毕竟算一个不错的开端。
李刚的哭泣,为儿子行止的莽撞,为自己的教育的过失,当然也不乏为自己当前处境的焦虑。李启铭呢,他应该知道自己闯了大祸,对死者,对朋友,对家人,他的哭泣里,有太多的内涵。不管大家怎么看,我觉得,李刚父子的哭比不哭好,至于眼泪为谁而飞,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。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86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