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木易随笔

生活如流水,时刻都是新鲜的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庸节选  

2018-02-10 17:16:54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原文:
    故至诚无息。不息则久,久则征,征则悠远。悠远则博厚,博厚则高明。博厚,所以载物也;高明,所以覆物也;悠久,所以成物也。博厚配地,高明配天,悠久无疆。如此者,不见而章,不动而变,无为而成。

译文:
       所以,至诚无休无止,永不间断。不间断,方能恒久,既得恒久,自然征验于外。征验章著,就会悠远无穷。悠远无穷,才能广博深厚,广博深厚才能高大光明。博厚为了承载万物,高明为了覆盖万物,悠久才能化育万物。博厚似地,高明若天,悠久才能使万物无限繁多。如此这般境界,不必显山露水也会昭彰若揭,不动就能感化万物,无所作为也会自然有所成就。

原文:
        天地之道,可一言而尽也:其为物不贰,则其生物不测。天地之道:博也,厚也,高也,明也,悠也,久也。今夫天,斯昭昭之多,及其无穷也,日月星辰系焉,万物覆焉。今夫地,一撮土之多,及其广厚,载华岳而不重,振江河而不泄,万物载焉。今夫水,一勺之多,及其不测,鼋、鼍、蛟、龙、鱼、鳖生焉,货财殖焉。
      诗云“维天之命,于穆不已。盖曰,”天之所以为天也。“于乎不显,文王之德之纯。”盖曰,文王之所以为文也,纯亦不已。

译文:
      天地之道,一言以蔽之,就是造物者诚心不贰,使得万物有难测之微妙。天地之道,就是:广博、深厚、高大、光明、悠远、恒久。如天者,由无数的小光所积累,那无穷的天空悬挂着日月星辰,覆盖着大地上的万物。如地者,不外乎一点点的泥土所积累,而形成了深厚的大地,承载高山而不觉重,承载江河而溢流,世上万物均在其上。山者,不过一块块石头累积而成,花草树木,尽生其上,禽兽穿行其间,无数宝藏发掘其中。水者,也是一滴滴汇聚而成,然而大不可测,鼋、鼍、蛟、龙、鱼、鳖,尽在其中,货物财富也在其中繁殖。
     天命深远,奥妙无穷,这就是天之所以为天的道理。光明显赫的文王,道德至纯至真,这就是文王之所以成为文王 的道理,纯真无止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